Sapphire_蓝

打动观众的,是所谓的IP吗

去年夏天,《镇魂》热播,两位演员大火。

说实话,我内心欣喜,感觉看到了国内影视界的美好的未来。

但现在看来,是我太乐观,是我想太多……


在我看来,《镇魂》的成功最主要的是来自编剧、导演和演员本身,后面才是IP、宣发和运营。

编剧,虽然饱受诟病,收到了无数刀片。

但我依然觉得,编剧已经很用心了。

他保留了原作的轴心——90%以上的人物关系和感情,以及故事的主线。

这应该已经是是在过审前提下,最大程度的还原了。


导演,不需多言,把控了整部剧的质量和基调。

虽然剧本改了很多,虽然故事已经不是原来的故事。

但导演是在原作的世界观下,诠释整部剧的。


演员,是呈现在观众面前的灵魂。

他们揣摩的不只是剧本,更多的是人物。

所以他们熟读原作,体会人物的情感,经历和性格。

所以他们诠释出的,是这个人物。

而剧,只是这个人物遇到了和原作中不同的事情,仅此而已。


所以,观众会有带入感,所以不觉得违和。


IP只是吸引了部分人的关注,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压力。

后期的宣发和运营,虽然很成功,但也有很多事顺势而为。

所以,我认为,镇魂的成功,最大的三个因素是

读懂原作,保留精神之后,再创作的剧本。

在原作的世界观下,再诠释的导演。

读懂人物,塑造人物,又有演技实力的演员。


如果总结一下,打动观众的是用心。

真心才能换真心。


所以,《镇魂》大火,主演大火,我很欣慰。

欣慰观众看到了优秀的作品之后,会开始对作品的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。

会促使创作方,更精进剧本,更重视内涵。

会促使制作方,更关注成品质量。

会促使演员,更精进演技,更关注作品。

……


但现在看来,无论是观众,还是业内人士,好想都走偏了。


创作方和制作方,将眼光转向了所谓的“大IP”,还走进了耽美的“怪圈”

越来越多的原耽IP要被搬上大屏幕

但究竟带来的是一部作品,还是对IP的消费?

至少从目前来看,并不乐观。


观众,也陷入了一个怪圈——所有原耽IP改编的剧版,都会被热议。

有关注度,不论好坏,就会有流量,就会助长投资方的行为。

虽然这些“作品”往往被人诟病,而大多数观众却会“真香”。

恕我直言,再烂的剧,你认真看上10集,都会“真香”。

因为,你习惯了。

人都是感性的,什么东西看多了,都会顺眼。

但这样的顺眼,会拉低你的审美。


有需求,才会有产品。

如果你的需求只是能用,能用的产品就已经让你赞不绝口。

商家就不会想着生产一个使用更便捷,更美观的产品。

影视作品也一样,观众的审美,决定了作品有多美。


评论

热度(5)